首页 > 常见疾病 > 儿童常见疾病 > 儿童风湿过敏免疫科
文章内容页

过敏性休克恐夺命!就医检测找出过敏原

  • 作者:
  • 来源: 互联网
  • 发表于2018-12-07 04:34
  • 被阅读
  • 食物、药物都可能引起过敏,严重过敏却可能致死!尤其是“过敏性休克”发病速度极快,常会引起一连串的异常生理反应,常见的症状包括皮肤起疹、呕吐、头晕、舌头或咽喉发生肿胀、呼吸困难及血压急速下降等,未及时就医,就有夺命风险!

    “过敏性休克”常会引起一连串的异常生理反应,常见的症状包括皮肤起疹、呕吐、头晕、舌头或咽喉发生肿胀、呼吸困难等。「过敏性休克」常会引起一连串的异常生理反应,常见的症状包括皮肤起疹、呕吐、头晕、舌头或咽喉发生肿胀、呼吸困难等。

    根据林口长庚纪念医院最新的研究显示,台湾每年约有300名过敏性休克案例,其中高达8成是药物过敏性休克;而10岁以下以及70岁以上两个极端的年龄层,则是发生食物过敏性休克机率较高的族群。此研究已发表在2017年11月的国际知名期刊《休克(SHOCK)》。

    过敏性休克病例 开刀房也可能碰到

    “过敏性休克”是一种严重的过敏反应,即使在医院开刀房,也可能碰到。曾经有1位年轻的病人因为脸部骨折接受手术,过去并无过敏病史,在接受一般全身麻醉方式,包括给予适量的安眠药、止痛药、肌肉松弛剂和给予吸入性麻醉气体,岂料约5分钟后病人的心跳突然快速上升,血压开始往下掉。尽管紧急给了强心剂和输液治疗,病人的血压却掉到无法测量,心跳也变得很慢,病人几近休克。医护人员马上进行急救及心肺复苏术,才保住一命。

    医生怀疑病人是过敏性休克,为病人抽血并送至过敏检查室检测,发现病人对某种肌肉松弛剂有明显的过敏反应。几天后病人再次进开刀房接受手术,经由更换不同肌肉松弛剂来辅助麻醉,麻醉与手术过程都很顺利,就没有再次发生休克的情形。

    台湾药物过敏性休克发生率较高,包括心血管药物、抗生素、麻醉药物、神经科用药以及血液制品等,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。台湾药物过敏性休克发生率较高,包括心血管药物、抗生素、麻醉药物、神经科用药以及血液製品等,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。

    台湾药物过敏性休克发生率高 到医院检测找出过敏原

   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也特别提醒,台湾药物过敏性休克发生率较高,台湾人用药习惯常同时混合使用多种药物,其中也包含一些复方药或来源不明的药物,因此大多数的药物过敏往往很难找到过敏原。根据台湾健保局资料库的统计,心血管药物、抗生素、麻醉药物、神经科用药以及血液制品等,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。

    过敏发生的原因多元且复杂,包括:基因遗传、周遭环境及过敏原暴露次数和浓度等均有关系,且每个人对不同过敏原及过敏反应严重度也有很大差异。幸好目前过敏原及个体相对过敏强度,可以经由新的检测及检验方式分析出来。

    一般民众如果有药物或食物过敏的经验,可以到有药物过敏检查合格的医院检测,找出自己的过敏原。特别是有药物过敏史、需要接受手术、麻醉、特殊药物治疗的病人,可以将自己可能过敏的药物拿给医院检验,确认自己的过敏原,远离过敏性休克的风险。

      本文标题:过敏性休克恐夺命!就医检测找出过敏原

      本文链接:http://www.greenjk.com/CommonDisease/Common-childhood-illness/Children-with-rheumatoid-allergy/120196.html

      深度阅读

      • 您也可以注册成为绿色健康网的作者,发表您的原创作品、分享您的健康!